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

食用纖維

纖維的好處
  • 非水溶性纖維增加腸道食物的體積,加速腸道的蠕動,水溶性纖維則可以增加糞便的柔軟度,兩者結合能令大便暢通,預防便秘及痔瘡和避免其惡化。
  • 減慢腸道中的糖分住入血液的速度,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預防心臟病。
  • 由於食用纖維熱量低,易飽肚;以高纖食物代替高糖、高脂食物,有助控制體重;足夠的纖維素能夠減少腸道吸收脂肪,幫助控制體重。
纖維不足與相關疾病
  • 香港的大腸癌數字飆升,且有年輕化的趨勢,估計與港人的飲食習慣有關。香港人經常外出用膳容易吸收大量飽和脂肪與蛋白質,而纖維則攝取不足;而纖維攝取不足與便秘及大腸癌有直接關係。
  • 長期食用高纖維食物的人,大腸癌的發病率比不吃高纖維食物的顯著較低。
  • 長期纖維攝取不足,會出現便秘,身體積存大量毒性物質,超出肝臟解毒能力,會引起口苦、口臭、腹痛、腹脹等情況。
  • 纖維攝取亦與肥胖、高膽固醇有關,而肥胖和高膽固醇是心臟病的高危因素。
美安產品中的Complete Greens™ 全方位蔬果精華及Nutriclean™ Advanced Fiber Powder 營康淨腸道營養纖維粉為你提供額外膳食纖維,補充身體所需﹗

參考資料:香港醫院管理局